首页 > 重点项目 > 正文
打好“智慧牌” 新城处处见品质
厦门网 2020-07-21 14:15

 

 环东海域同安新城公共服务配套不断完善,高品质的国际社区成为亮丽风景。(通讯员 陈嘉新 摄 )

  厦门日报记者 卢漳华 张 珺

  通讯员 杨心亮

  那是2006年的夏天,厦门岛北部海域的综合整治拉开环东海域同安新城建设的帷幕。从那一刻起,这片曾被视为岛外渔村的区域,开始迈向现代化发展的新征程。

  如今,再来到这片土地,你会发现,这里的道路更通畅了,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清新了,新城的发展框架已经初步呈现。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和产业体系的初步成形,同安新城的公共服务配套正在全面优化,在智慧产业和大数据的加持下,城区管理服务水平日渐提升,一个优质高效的新城管理模式正在形成。

  配套完善

  国际化社区在新城成形

  今年5月底,同安新城迎来重磅级项目落地——红星控股集团旗下欧丽洛雅和爱琴海购物公园两大商业综合体同时落地银城智谷核心区。23万平方米的商业巨舰驶入同安新城,对于新城人气聚集和品质提升来说,具有指标性的意义。购物中心、影视娱乐、体育休闲、亲子教育……三年后新城居民和从业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新的生活方式和极致的消费体验。

  这只是同安新城完善配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同安新城始终以城市公共配套、基础配套完善作为带动整个新城发展的动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这里,购物你可以去阳光小镇;运动可以去美峰体育公园、滨海旅游浪漫线;高端商务接待去七星湾、万豪、万丽等高星级酒店;创业办公则有美峰创谷、银城智谷等各类顶级写字楼……

  居住、购物、休闲、娱乐、工作、学习的需求都能在这块土地上恣意生长,同安新城因此有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延展了这座新城的人对于未来国际化生活的全部想象。

  让人艳羡的还有浪漫线绵延几十公里的滨海美景和布局在这条彩虹路附近的高端住宅区——翡丽海岸、海尚国际、叁仟栋、尚品湾……走进新城的这些小区,不难发现他们的共同点:要么坐拥一线海景,自然环境得天独厚;要么小区景观细致精美,视线通透开阔,人文居住品质均无可挑剔。

  在环东海域,对标新加坡等国际花园城市的公建配套正在完善,比肩国际湾区的CBD超前规划和建设也是其无法阻挡的魅力所在。记者了解到,同安新城正以滨海湾区高品质的居住环境、配套环境、交通环境打造为契机,计划借助古民居、天然渔村等优势,在丙洲岛打造具有活力的文创休闲区域,让新城不止有高楼大厦,更记得住乡愁。

  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的五年里,新城的配套完善将着眼群众生活细节,加快现有楼盘空间、底层商业招商,为居民和企业完善基本生产生活配套;加快社区服务中心、老人日间照料、幼儿园、室外活动场所等配套建设,努力打造新城市民公共服务聚集区,方便群众办事,引导居民入住。

  新城还将以浪漫线为切入点,打造有品牌力、影响力的夜间消费品牌和项目,刺激夜间经济,加快人气商气集聚。

  智慧助力

  新城创新服务有成效

  海韵椰风,彩虹跑道,金色沙滩……新晋网红打卡地——滨海旅游浪漫线备受青睐,客流多了,流动摊贩也纷纷赶来做起生意。一时间,涉及治安、交通、环境卫生等隐患渐渐出现,怎么办?

  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同安新城落实“大城管”治理格局,由区属国企牵头成立“新城大管家”,解决部门间管理职责交叉缺失、管理与执法存在脱节等问题,滨海旅游浪漫线的联合执法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在浪漫线沿线,由镇街社区和相关部门组合的党员突击队长期在彩虹跑道上值勤,每逢节假日,由周边居民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还利用夜跑等活动,开展夜间的巡逻。当地还完善起社区和警务智能化值勤的机制,实现滨海旅游浪漫线环境秩序的彻底改观。

  这里所说的智能化指的是新城西柯镇辖区内金海社区警务室的“滨海智慧警务中心”,也被誉为“智慧大脑”。它接入全社区主要道路出入口等的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前端后端、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无死角地开展治安管控工作,提升社会治安风险感知和动态管控能力。

  每逢节假日和周末,无人机、机器人等智慧设备也会出现在滨海旅游浪漫线上,它们成为社区工作者延伸的眼睛、耳朵,随时提醒游客们文明游览。

  今年端午小长假,三天20万人次打卡的滨海旅游浪漫线,秩序井然,没有出现一例治安事件。这背后有着“智慧大脑”的功劳。

  “智慧大脑”在社区治理上的广泛应用,也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安全感。两年前,业主吴女士只要一下班就宅在家里,“主要还是担心出去不安全”。如今,看到监控探头的加装和流动摊贩的撤离,她也加入了浪漫线的“夜跑一族”,和越来越多的邻居成了朋友。

  智慧设备只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手段,在这背后,社区工作者的服务同样暖心。以往,“保利叁仟栋”和“金都海尚国际”楼盘之间的双向四车道上总有车辆违停,给周边居民出行造成不便。得知这一情况后,社区联系民警提出了疏堵结合的方案,巧破难题:一方面加强疏导整治,和周边酒店沟通拿出更多公益停车位;另一方面,推动观光电瓶车投用。如此一来,游客不会因为停车难、停车场离海岸线远等原因乱停车,居民的正常生活也有了保障。

  当然,贴心的服务远不止这些。金海社区警务室旁,一个集“e政务”、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居民身份证自助办理终端机等设备于一体的“金海e站”,24小时为居民提供服务。这个自助服务点的设立,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腿。

  相关

  “大管家”即将上线

  2022年,新城建成项目将全部移交

  记者日前从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获悉,新城正在加快建成项目的移交,到2022年,将实现片区建成项目全部移交,管养任务将由同安区属国企牵头成立的“新城大管家”来承担。

  据悉,目前,新城指挥部正全面梳理新城范围已建成未移交项目,推动属地政府进一步明确接收单位责任,简化手续,采取带问题移交的方式,存在问题由建设单位限期整改,切实加快项目移交发挥社会效益。

  在加快移交的同时,新城“大城管”的治理格局将全面配套落实,区属国企将成为居民在新城品质生活的名副其实“大管家”,承担起运营、卫生、绿化、养护等诸多社会责任,承接好、管理好新城建设成果,确保“建成一片、繁荣一片”,加大新城管养投入,全面实现精细化管理。

  以滨海旅游浪漫线二期、三期和一些公园建成移交为例,项目移交后,新城还将统筹协调沿线区域商业、文化、旅游等配套设施的运营,实现功能互补,为新城快速聚集人气商气。

厦门网版权所有